通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室徐林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发表文章
2022-11-12 10:54 免疫学教研室  审核人:

日前,我室徐林教授团队在国际药学领域著名SCI期刊《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中科院1区Top期刊,IF=7.42)发表题为“Icariin as an emerging candidate drug for anticancer treatment: Currentstatus and perspective”的文章。

 

淫羊藿苷(Icariin, ICA)是从中药淫羊藿干燥茎叶中提取的一种天然多功能黄酮苷类化合物,为淫羊藿的主要活性成分之一。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ICA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迁移、侵袭和耐药性以及诱导肿瘤细胞凋亡,这表明ICA在未来癌症患者的治疗中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在该文章中,团队对ICA在乳腺癌、结直肠癌、肝细胞癌、食管癌等常见肿瘤中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系统综述。重要的是,为深入研究ICA抗癌的作用机制,以及探讨其今后在癌症治疗中的应用,团队提出整合单细胞测序(CSC)、空间转录组学(ST)、分子药理学以及网络药理学等研究技术,系统阐述淫羊藿苷的抗肿瘤效应机制的思路,并讨论了递送系统的潜在价值,为后续开发基于ICA的临床肿瘤治疗新策略提供了重要方向。(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pha.2022.113991

论文第一作者为我室在读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毓芳。该文章的发表是我室近年来持续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建设的重要体现。望免疫学学科全体师生持之以恒,力争取得更多成绩和进步。

免疫学教研室

贵州省免疫学特色重点学科

贵州省基因检测与治疗特色重点实验室

2022年9月22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