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室徐林教授团队参加省级学术会议
2023-11-17 10:23   审核人:

近日,2023年省微生物学会学术年会于2023年11月10日至12日在贵州省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图书馆召开。我室赵娟娟博士、2022级博士研究生赵栩以及2022级硕士研究生刘晶参与了此次会议并做了相关学术报告。

赵娟娟博士以”MicroRNA‑7:炎症性肠病的干预新靶点”为主题,从炎症性肠病(IBD)发生的研究进展及治疗中面对的困难为背景切入,汇报了课题组对于该疾病开展的相关系列工作,提出miR-7可能是该疾病诊治的新靶标分子,除此之外,还研究发现间歇性禁食可重塑肠道菌群变化促进肠上皮细胞的修复减缓IBD的损伤,提出间歇性禁食可能是改善IBD基因干预(miR-7)的有前景的手段,以期为临床IBD相关疾病的基础研究及治疗新靶标的开发提供新策略。

赵娟娟学术汇报现场

赵栩博士以“饮食干预:肿瘤基因治疗的新助推剂”为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交流,分别从间歇性禁食研究领域的主要发展进程,其在肿瘤生物学及肿瘤免疫中的发生机制以及其在联合肿瘤基因治疗,及肠道微生态相关研究等方面进行介绍,以望通过以间歇性禁食为代表的饮食干预成为肿瘤基因治疗的新助推剂提供相应理论基础。

赵栩学术汇报现场

刘晶同学以“肠道菌群:间歇性禁食和肿瘤间的重要桥梁”为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从肠道菌群,及其参与不同肿瘤发生发展的机制,间歇性禁食对肠道微生态的影响,及其与肿瘤抑制效应之间的潜在联系等方面进行介绍,以期为今后肠道菌群用于临床干预肿瘤新策略提供理论依据和帮助。

刘晶学术汇报现场

这是我室老师,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参加省级会议的学术报告,体现了贵州省免疫学特色重点学科面向国家对创新性科技人才的需求下,近年来狠抓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成效。同时,也达到了有效扩展学科学术影响力的目的,激发各位导师和研究生继续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共同推动学科的内涵式发展,助力学科建设上新台阶。

贵州省基因检测与治疗特色重点实验室

遵义医科大学免疫学教研室

(一审:李俊二审:覃明三审:刘晖图文:徐林教授团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