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讯:我室徐林教授课题组研究生在国际期刊J Adv Res发表高水平综述文章
2024-02-23 11:11   审核人:

近日,贵州省基因检测与治疗特色重点实验室徐林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期刊J Adv Res.(中科院大/小类1区Top期刊)上发表题为“Targeting lipid metabolism of macrophages: A New Strategy for Tumor Therapy”的综述文章。

脂质代谢与癌症在内的多种疾病的发展密切相关。肿瘤的发生机制复杂,涉及肿瘤细胞与肿瘤相关巨噬细胞(TAM)之间的相互影响。TAMs可分为M1样TAMs和M2样TAMs两大类,分别在肿瘤发生和发展中发挥抗肿瘤和促肿瘤功能。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脂质代谢重编程,包括脂肪酸的摄取和利用、胆固醇的排出,控制TAM的极化并影响肿瘤的发生。在这篇综述中,他们首先系统概括了当前国际上关于肿瘤微环境(TME)中TAM脂质代谢重编程的最新进展。重要的是,他们详细分析了TME中TAM与不同细胞群体代谢之间复杂的相互关系,以及对M1向M2表型极化和肿瘤进展和治疗的潜在影响。最后,文章讨论了开发基于脂质代谢调节(或增加M1/M2样TAM的比例)重新编程TAM的肿瘤治疗新策略的价值和存在的潜在问题,为今后临床治疗应用提出了新的方向,必将有力推动相关领域的发展。

该项工作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贵州省基础研究重点项目等赞助下完成。

论文第一作者是我室2022级硕士研究生邵楠,徐林教授和贵州大学赵栩博士等为共同通讯作者。这也是我室由在读研究生再次在中科院大/小类均1区Top期刊上发表的高水平论文,进一步体现了重点实验室和免疫学学科近年来持续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和团队建设的成效。望全体师生持之以恒,再创佳绩。特此祝贺!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are.2024.02.009

贵州省基因检测与治疗特色重点实验室

免疫学教研室

2024年2月23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