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简介 > 正文
研究方向简介
2020-01-17 09:47   审核人:

 

 

1、 肿瘤特征微小RNAs的检测、功能分析及应用

在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及转移的过程中,多种miRANs参与其中并发挥重要调控作用,其异常表达则可能是恶性肿瘤发生的重要原因。本研究方向通过基因表达分析技术,研究特定miRNAs表达水平变化与肿瘤(以肺癌为例)发生的关系;探讨功能miRNAs对肿瘤细胞体内、外生长的调控作用及分子机制;探索靶向基因表达技术表达miRNAs对肿瘤细胞体内生长的效应及相关机制。

2、 T&B细胞基因/分子与相关疾病研究

T&B的CDR3免疫组库和相关疾病研究,是目前“医学大数据”的前沿研究方向,T&B细胞相关基因及功能分子将成为免疫相关疾病精准医疗及生物信息大数据最主要的内容之一。本研究方向(1)采用免疫指纹技术、高通量测序技术(HTS)解析乳腺癌和SLE中T&B细胞CDR3组库,监测CDR3基因与氨基酸的组成、空间构象及动态变化规律及潜在精准治疗靶标中应用。(2)采用HTS解析GF、SPF、CL级小鼠,胸腺、脾脏、肠组织(小肠+Peyer's patches+大肠)T&B细胞CDR3组库的同质性和异质性。(3)基于B细胞BCR研究治疗性iLRP单克隆抗体的抗原表位,并制备iLR单克隆抗体在肿瘤模型小鼠中应用;细胞因子IL-31在过敏性疾病等中的机制和效应研究。(4)基于T细胞CXCR4设计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整合酶靶向药物,通过Tet-off系统建立整合酶抑制剂筛选的细胞平台进行疗效和新药的开发研究。

3、 贵州省特色病原生物组学研究及应用

感染性疾病是临床常见的疾病之一,严重影响了人类的健康,而病原微生物基因检测有助于促进地方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提高人群健康水平。本研究方向结合公共数据平台和自建组学数据平台进行结构基因组和功能基因组数据分析,解析基因间的相互作用和功能,了解病原生物与人体之间的相互关系;通过功能基因组及结构基因组数据探索贵州省特色病原生物的病原基因检测和耐药性基因检测、感染性疾病的分子流行病学调查、基因疫苗开发及药物的基因靶点研究。

关闭窗口